日本研究人员发现本国最古老的植物化石

2024-04-16 06:12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日本研究人员发现本国最古老的植物化石

2024-04-16 06: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4月15日电(记者钱铮)日本一个研究团队近日宣布,他们在日本东北地区距今约4亿年的地层中发现了古老的植物孢子化石群。这是日本迄今最古老的植物化石,比此前发现的最古老植物化石要早1000万年以上。

  日本静冈大学、北海道大学和熊本大学近日联合发布新闻公报说,三所学校参与的研究团队在日本东北地区岩手县大船渡市的古生代地层中发现了植物孢子化石群。这一地层在海底沉积形成,根据其中所含的指准化石(即可被用来推知所处地层地质年代的化石)三叶虫化石可以推算,该地层形成于约4.1亿至3.9亿年前,属于古生代泥盆纪早期。

  研究人员从该地层采集岩石并提取其中的孢子化石,用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发现,这些植物孢子涉及的植物种类包括地钱属孢子植物以及莱尼蕨类、石松类、工蕨类和三枝蕨类等原始维管植物,它们均为草本植物。研究人员认为,在上述地层沉积的年代,海岸附近是由原始维管植物形成的大片“草原”。

  公报说,植物在约4.8亿年前登陆。在约4.2亿至3.9亿年前的泥盆纪早期,维管植物急速多样化,该事件是可与动物进化史上的“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相类比的大事件。此前,日本报告的最古老植物化石是距今约3.8亿至3.6亿年的泥盆纪晚期的鳞木类,而泥盆纪早期的植物化石数据是空白。本次成果对于了解完整的植物进化史非常重要。

  相关论文已发表在日本学术期刊《古生物研究》上。

(责任编辑:欧云海)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