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与肥胖风险相关的基因突变

2024-04-16 06:09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研究发现与肥胖风险相关的基因突变

2024-04-16 06: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肥胖是引发某些常见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且与遗传相关。日前发表在《自然·遗传学》期刊上的一项新研究发现了两个对发展为肥胖的风险影响较大的基因突变,为开发针对肥胖的新疗法提供了潜在“靶点”。

   该研究显示,英国剑桥大学的研究团队借助英国生物医学数据库等的数据,对50多万人进行全外显子组测序数据分析,确定了与成年体重指数(BMI)增加相关的两个重要基因——BSN和APBA1,这两个基因突变的影响远大于此前公认的肥胖相关基因。

   这个团队的科研人员表示,早期研究发现了“瘦素-黑皮素”通路对于食欲和体重的影响,并发现了这一通路上的众多基因有可能导致早发严重肥胖。与这些相关基因不同的是BSN和APBA1的突变与儿童期肥胖无关,其引发肥胖的风险直到成年期才显现。其中,BSN突变会导致发生严重肥胖的风险增加6倍,还显著增加了患2型糖尿病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风险。英国生物医学数据库显示,大约每6500个人中就有1人发生BSN基因突变。

   科研人员认为,上述发现让研究者对遗传学、神经发育和肥胖之间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

(责任编辑:欧云海)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