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鱼也会用惩罚方法维持协作

2024-04-15 06:20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新研究:鱼也会用惩罚方法维持协作

2024-04-15 06: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4月14日电(记者 钱铮)人类为维持社会秩序有时候会采用一些惩罚手段,例如父母的教训、法律规定的刑罚等。日本研究人员对非洲慈鲷的新研究发现,这种鱼也会用有意识的惩罚方法让“育儿助手”更好地工作,这可能是其用来维持协作的方法。该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英国《动物行为》月刊上。

   日本大阪公立大学日前发布新闻公报说,该校研究人员以坦噶尼喀湖慈鲷为实验对象,这种慈鲷是一种合作繁殖鱼,由父母以外的个体协助育儿,而这些“育儿助手”通常是“哥哥姐姐”。经实验证实,慈鲷父母会惩罚偷懒的“育儿助手”,而后者被惩罚后会增加劳动量,甚至会提前主动增加劳动量以避免被父母惩罚。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首先培养了包括慈鲷父母以及充当“育儿助手”的孩子在内的8个实验群,“育儿助手”的帮忙行为包括清扫繁殖巢、赶走靠近繁殖巢的其他鱼类等。接着,研究人员想办法人为干扰“育儿助手”的帮忙行为。他们设计了三个实验,每个实验都分成三个阶段。

   研究人员发现,在第一个实验中,第一阶段没能帮忙的“育儿助手”在第二阶段会受到父母长时间的攻击,第三阶段它们就会帮忙很长时间,而且受攻击的时间越长,“育儿助手”帮忙的时间也越长。在第二个实验中,由于第一和第二阶段都没法帮忙,所以到了第三阶段,“育儿助手”会赶在父母攻击之前主动多帮忙,结果受到的攻击不多。在第三个实验中,“育儿助手”在第一阶段就能帮忙,第二阶段就不怎么受攻击,之后的第三阶段也是如常帮忙。

   公报说,上述实验显示,慈鲷父母攻击行为的目的是促使“育儿助手”帮忙干活,而“育儿助手”为了不被攻击会提前主动帮忙。这表明慈鲷父母的攻击具有惩罚功能,鱼类可能也有推测对象意图和目的的认知能力,并根据情况调整自己的行为。该研究将有助于理解社会协作行为的进化以及维持机制。

(责任编辑:欧云海)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