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跨越科技成果转化的“达尔文死海” 辽宁重点中试基地见闻

2024-03-14 06: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3月13日电 题:跨越科技成果转化的“达尔文死海”——辽宁重点中试基地见闻

   新华社记者白涌泉

   时至初春,辽宁盘锦三力中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新材料生产项目施工现场,人流、车流交织不断,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一期建设年产5万吨甲基丙烯酸甲酯及4万吨正丙醇。经过中试,这项突破‘卡脖子’的新型科技成果终于跨越‘达尔文死海’,实现了产业化。”公司董事长于春健说。

   “达尔文死海”,是科技成果转化中的一种现象,用来形容技术研发与市场生产脱节。从技术发明到应用再到产业化,需要长时间反复验证和大量资金投入,这个科研机构和企业都不愿触碰的中间地带,犹如鱼虾水草都无法生存的“死海”,阻挡着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脚步。

   “建设高水平中试基地,不仅是跨越‘达尔文死海’的必经之路,更是当前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必然要求。”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中试基地盘锦精细化工中试示范基地负责人张建国介绍,“简单地说,中试就是中等规模的试验过程。一位给10个人做饭的厨师,突然间要给100人做饭,必然掌握不好火候,他得先尝试给20人、50人做饭,再到100人规模,这需要一个过程。”

  12日,工作人员对规整填料催化剂中试平台进行调试。新华社记者白涌泉 摄

   建设中试线,不仅对技术有着极高的要求,而且投入较大,一些初创企业及科研团队往往遥不可及,但随着中试基地的到来,他们的科研成果有了落地的机会。盘锦精细化工产业开发区是辽宁沿海经济带重点工业园区之一,盘锦精细化工中试示范基地就坐落于这里。记者近日在这里走访看到,基地内中试车间、动力车间、危废仓库、分析化验楼、消防水池、事故应急池等各项设施一应俱全,为中试项目提供完备配套基础条件。

   记者采访了解到,基地聚焦催化剂、医药中间体、电子化学品、高分子材料、新能源材料五个重点领域进行引进,从2020年第一条中试线建立以来,一批重点科研成果已在这里实现产业化,为区域性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

   除三力中科外,格林凯默公司通过中试生产格列齐特侧链等药用材料中间体,将国外同类催化剂成本从30万元/千克降低至3万元/千克;研峰科技公司的项目中试攻克聚烯烃催化剂及助剂中间体合成技术,打破了我国齐格勒—纳塔催化剂主要依靠进口的局面。

   目前,盘锦精细化工中试示范基地还有5个项目正在实施。记者在“规整填料催化剂中试平台”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设备进行调试。“上半年启动中试,我们首次对中试线布点,进行数字化中试探索。未来,我们要把模拟验证和实操验证相结合,将试验风险降到更低水平。”张建国说。

  辽宁鲁华泓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环烯烃共聚物生产线。新华社记者白涌泉 摄

   跨越“达尔文死海”,是每名科研人的梦想,这条披荆斩棘之路,需要中试保驾护航。如今,越来越多的科研项目正在寻求中试。

   长期以来,广泛应用于电子光学装置的环烯烃共聚物始终没有摆脱全部依靠进口的局面,淄博鲁华泓锦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自建中试线,历经6年,终于实现了技术突破。2022年,该公司在盘锦成立辽宁鲁华泓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建立环烯烃共聚物生产线,并于近期成功试生产。但如今,该公司再也不用自建中试线了。“我们正在等待进入中试基地,继续对微球材料这项‘卡脖子’技术进行中试。”辽宁鲁华泓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丛浩说。 

   “未来,我们一定要利用好、发展好中试基地,帮助更多企业和科研团队实现对‘达尔文死海’的突围。”张建国说。

(责任编辑:欧云海)

友情链接:

跨越科技成果转化的“达尔文死海” 辽宁重点中试基地见闻

2024-03-14 06:07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